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» 新闻公告» 工作新闻
新闻公告
工作新闻
档案馆组织召开北京体育大学档案工作总结培训会
发布时间:2021-05-31

f748d1b7348a41748fcc6ad4499482d8.jpg


    为总结学校2020年度档案工作情况,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档案工作,2021年5月25日上午9时,我校在北办公楼302召开档案工作总结、培训会。副校长陈立人出席并讲话,各部门兼职档案员40余人参加会议,会议由图书馆(档案馆)馆长张重喜主持。


    首先,图书馆(档案馆)馆长张重喜强调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,档案建设水平是对学校规范化、精细化、科学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检验,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,希望与各部门协同配合、共同解决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难题,促进学校档案工作水平的提升。


    之后,副校长陈立人对学校档案工作做重要讲话,介绍了档案馆的工作概况,分别从档案工作的政治性、档案工作的法制性、档案培训工作和档案收集工作四个方面,指出当前学校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,并对各部门档案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。


    第一,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,要求档案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,增强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做到站位要高、责任要强、落地要实,明确指出做好档案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,是学校整个事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和支撑性工作。


    第二,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法制工作,要求档案工作人员加强档案法制学习,增强档案法治意识,做到有法可循、有法必依,认识到档案法律法规在档案工作中的严肃性和重要性,强化档案工作的法律底线思维,以此促进学校依法依规办学。


    第三,强调档案事业发展关键在人,要求加强档案业务培训,打造高水平档案队伍,从制度和技术两个层面下功夫,制度层面要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,技术层面要做好档案管理八个环节的工作,提出把档案培训工作制度化,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。


    第四,强调档案收集工作的首要性,要求重视档案收集工作,确保档案齐全完整,完善制度监控、机制监控和科技监控,树立规矩意识,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,保证档案的原始性、真实性和完整性。


    最后,档案馆负责人梁超梅开展档案培训工作,介绍了档案的定义、特点及作用,指出收集不齐全是当前档案收集工作存在的最大问题,通过逐条列举方式明确2020年档案收集范围,说明纸质档案整理的总体要求、方法、流程和存在问题,明确档案移交时间和流程,并对各部门各单位档案移交情况进行通报,对优秀单位给予表扬,以此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做好档案工作。